红酒小禾

请不要fo
请不要fo
请不要fo

随便写写【误导大众了,立即剖腹】

正好写文写到,正好有人提,正好有些感慨,来说说对馨诚家庭背景的猜测。
我只看了白夜网剧和刀锋的书,所以如果有什么偏漏,敬请见谅。【以下涉及刀锋剧情的大量剧透,介意者绝对不要戳】


















书里对馨诚的家庭背景交代应该说,几乎没有。最直接的说明只有这几句,出自赵馨诚休克前的梦境,原文如下:“……爷爷奶奶在藤椅中安详地挽着手,父亲在产房外兴奋地握着拳……没有鲜血,没有伤口,没有疾病,没有痛苦,他们都是那样鲜活,美好动人。
但我确实知道他们死去了。
轮回往生,寂灭无常。”


由此可知,馨诚的爸爸、爷爷、奶奶都已经去世了。其中,“爷爷奶奶在藤椅中安详地挽着手”是一个普通的生活场景,梦是光怪陆离的回忆,而原文这一段其他内容都是切实发生过的场景,所以我暂且认为它们也发生过,也就是说馨诚至少有过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经历,“没有疾病,没有痛苦”这两句不能确定是概然的说法还是什么,在此出现,先做为猜测的依据:爷爷奶奶是正常的生老病死。


但这样一来,“父亲在产房外兴奋地握着拳”这句就显得十分诡异。刀锋全书中馨诚提及家人仅此一处,没听说过他有弟弟妹妹,而且父亲和爷爷奶奶都出现了,母亲呢?两个猜测:一、母亲健在所以没在这段对死者的罗列里出现,二、他对母亲没什么记忆。出于直觉,我抛弃了猜测一。


【经过 @勺对杀 GN的提醒,白夜网剧中提起过馨诚的母亲,老人家是健在的!!!给狗子下跪!!!给阿妈磕头谢罪!!!】【所以你诚是丢下老婆寡母一心找死的那种人?????!是谁说韩松阁最惨,旅个游回来碰到的都什么事的????赵妈才是吧!!!!】

【然后我也想起了,刀锋里有一段“她有个理论:男人做事有一半是为女人,另一半是不可理喻地发神经——套用到我身上,前一半只要不是为了她或我娘以外的其他女人,她不管……”嗯,“我娘以外的其他女人”……………“我娘以外的其他女人”……“我娘”………“娘”……我可能是个傻壅比壅。不,确定无疑就是了。


再来说蔡莹这个案子。馨诚对蔡莹这个女人,表现出了强烈的不齿甚至怨愤。原话是:“蔡莹,你,一文不值。”蔡莹做了什么?她将自己刚出生的孩子遗弃在车里,自己带着两百万跑路,车子停在停车场,法医说,孩子死于脱氧和缺水。如果仅仅是单纯的遗弃,那个孩子未必会死,但就像馨诚推断的那样,将孩子放在紧闭车窗的汽车内,她希望这个孩子死。馨诚打电话的时候,已经知道孩子是她公公的,在她丈夫董继眼中,她和腹中孩子的死活还不如蛐蛐重要,她公公一直跟警方强调董家几代单传的香火,她婆婆顶着绑匪撕票的威胁选择报警,馨诚自己的推测也是“为了延续香火,公公欺辱儿媳”,但他并没有同情这个女人。蔡莹接完他的电话就死了,他依然没有同情这个女人。按彬的话说,他“对大家隐瞒了部分事实,剥夺了她唯一可能博取他人理解与同情的机会”


我最开始的推断是,蔡莹被董继欺辱,董家花钱并娶她摆平事端,后来得知真相,仍在考虑,蔡莹所为是否有可以理解与同情之处,馨诚这样做,是否太过严苛?她在董家的日子明显是很不好的,不然不会连保姆都同情她,愿意出来帮她脱身。他这样强烈的情感倾向源于何处,如他所言痛恨她“出卖了爱她的人”、替石瞻不值,还是“谁也无权不把人当人”?彬没有看过案卷或其他材料,仅仅依靠旁述就推出真相,我想被他看穿的应该是馨诚吧,是他对蔡莹的不屑一顾出卖了他。这种情感倾向的来源应当是与赵馨诚本人有关的,密切相关到彬会知道馨诚心里放不下,需要凌晨三点打电话来向他寻求认可。


而与蔡莹相反,馨诚对“庞欣”的态度则截然不同。在发现满墙的照片并意识到自己身处于危险中之后,他的选择是回抱她。而在庞欣被他打成植物人之后,他在路过海淀医院时,还走进去看她。原文自白中出现了这样的话:“伴随着一种非常熟悉的身不由己”、“狭小的病房中一片惨白色,她若醒来,一定不会喜欢”、“我伤感地发现……我便确信,她不会再回来了”、“对她而言,只是因为失去了存在的意义”、“宽阔的庭院里,只留下独来独往的足迹。一个人吃饭的感觉,一个人睡觉的感觉,一个人种花的感觉,一个人流泪的感觉,一个人杀人的感觉……大概都差不多吧——形单影只,孑然一身的孤独。所以,她害怕分离。”甚至是,杀了我,是为了让我能和其他人一样,永远陪伴在你身边么”、“只会把喜欢的人当做猎物”、“那么,什么样的人,才可能与她成为同伴呢?同病相怜的人,对吧”。


刚鬼上身居然把同病相怜的同伴直接当成狗子了,不是!不是!说的是另一个连环凶杀!我就说刚刚写完为什么眼皮一直跳!


这应该是一段非常罕见的剖白,对于差点就杀死他的庞欣,几乎称得上是温柔的怜悯——一个人的孤独、想要被认可与融入的孤独、害怕分离的孤独,也是与赵馨诚截然不同的孤独。馨诚是个什么样的人,可能会觉得:直来直往的感情动物、冲动、热忱、执着、爱恨分明、更在意实体正义、仗着老白和干爹宠他手黑到无法无天、会对韩彬耍油打诨、挖苦讽刺人会肆无忌惮——但总而言之,他是个很热闹的人,有天真但体贴的妻子,有护着他的领导,有纵容他的朋友和兄弟……他这样热闹的人,为什么要怜悯庞欣这样的人?正在考虑要不要删掉这段 这么多人,为什么是他猜到彬的动机,仅仅是因为他了解?他描画的彬,也透着这种孤独。馨诚对人心思的猜测,其实非常细敏,完全不像他表现出来那么大大咧咧。不过终于把没写的这点加上了。


再接着问,他和韩松阁怎么扯上关系的?这件事是双向的,既有“馨诚为什么认他做干爹”,也有“韩松阁为什么收他做义子”。韩松阁是白局的老大哥,给支队做过顾问,但99年被聘为副检察长,因为回避制度在这边卸任,馨诚是白局亲力培养的后辈,认韩松阁做干爹,实有“亲上加亲”的意味。另外,书里简略提过,他与彬相识在前,认干爹在后,个人认为,韩彬和老白,在这件事里是牵了线搭了桥的(彬干这事的心理,太过复杂,按下不表,顺便说,以张明坤那个案子来看,彬和老白也微妙地处于某种同盟关系)。当然,白局那边,也可能是馨诚认干爹在先,大力培养在后。


但凭以上种种猜测,也许馨诚是孤独地长大的,拼命三郎的做派也好,随手接人家的烟抽、接人家的水喝等等,跟靠栏杆前先小心翼翼先吹干净雪的世家子弟韩彬完全不同。馨诚的家庭背景单薄干净(大家都是人精,不会随便认爹认儿子玩,对于小辈的择选,往往是两种:强强联合,或是有能力的孤脉),父亲可能有军警背景,因公殉职,也可能没有,但应该是在他幼年时就去世了。“父亲在产房外兴奋地握着拳”这个场景,我倾向于是他的臆想,母亲生他难产,所以他没见过母亲,父亲一直处于丧妻的痛苦中,对他来说表现“没有痛苦、鲜活生动的父亲”的场景就变成这样。


当然这种推测有些武断,并不具备严密性。但个人感觉比母亲抚养他长大却不提、母亲抛夫弃子、或者母亲生弟弟妹妹难产死亡却不提……可能性大一点。


也由此可知,韩家对他意义非凡,而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环,又在韩彬,他对彬在感情上的倚重之深,也就不足为奇了。韩彬出事以后,为什么馨诚那么执着地要去见他,根本到了不要命、不顾家庭、不顾事业的地步,在他最后去找韩彬前,他跟白局和雪晶的对话都表明,无论结果是好是坏,无论他能不能活着回来,他都不会再做警察。他深知自己无法把彬带回来,他注定要失去自己的朋友、自己的老师、自己的家人、自己的理想,他不能拯救最重要的那个人,这份责任于他,正如庞欣丢失了自己的身份,失去了存在下去的意义。


我相信所有的感情都不是空穴来风,过去的因会让我们遇到未来的果,人会不断学习将自己伪装成另一个人,却无法阻止时间让自己重新成为自己。对馨诚而言,生命很重,亦无法原谅抛弃所爱,但他却不得不辜负雪晶、亲手结束他人生命,也许,万水千山,还是因为害怕分离吧。


评论(23)

热度(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